兒童牙齒矯正,隱形牙套和傳統牙套哪個好?_stardental

近幾年成人牙齒矯正流行的隱形牙套,現在也有兒童版本可使用,但是孩子會經歷乳牙換恆齒的混合齒列,適合使用隱形牙套嗎?

隱形牙套和傳統牙套 原理相同

雖然隱形牙套看起來好像只是一個塑膠牙套,但它移動牙齒的原理,其實跟傳統牙套一模一樣。「想像中移動牙齒很難,其實施加的力道和方向正確,只要1.7克的力道,就可以慢慢推動牙齒。」

當然,使用傳統牙套醫師的掌控性較強,有些擴大牙弓空間,或是上下顎異常較嚴重的孩子不能只靠隱形牙套,傳統和隱形兩種牙套,可在整個療程中合併、前後期使用。

嚴重暴牙、上下顎骨異常,不適用隱形牙套

什麼樣狀況的孩子適合用隱形牙套?
兒童隱形牙套適合年齡約6~10歲,正值「早期混合齒列」的孩子,這時小朋友若有輕度到中度牙齒凌亂、暴牙,不是上下顎骨生長異常過於嚴重的兒童,就可以考慮使用隱形牙套,如果按時配戴牙套,大約6~18個月就可以看到牙齒慢慢變整齊。

使用隱形牙套 孩子配合度是關鍵

牙齒矯正是一個漫長的過程,牙醫建議,不管要用哪一種方式矯正,家長和孩子一定要與醫師詳細溝通矯正策略,並了解這些矯正方式的優缺點。

以隱形牙套為例,許多家長和孩子對隱形牙套的期待過高。隱形牙套除了一般認為較傳統牙套舒適、美觀,但是,畢竟要移動牙齒,因此戴上隱形牙套還是會有痠痛感,不是完全沒感覺;其次,隱形牙套的拆和裝需要一點技巧,並非完全不費力就可以拿下來。最後,也是最重要的一點,隱形牙套要有效果,一天要戴20小時以上,除了三餐和刷牙,其他時間都必須戴著牙套,且吃完東西戴上牙套前要仔細刷牙,都很考驗孩子的配合度。

很多孩子拆下吃飯就忘了裝,甚至一轉身牙套就掉地上踩壞、自己壓壞。也常見小朋友下課時間吃點心、喝牛奶,進食次數多但沒有徹底清潔就戴上牙套,蛀牙機率大增。還有忘了戴牙套就睡覺,這些因素都會影響隱形牙套的矯正效果。

隱形牙套比起傳統牙套,拆裝需要技巧,孩子須自我約束每天戴足時間,家長和孩子選擇隱形牙套時,必須把孩子的配合度和拆裝牙套能力列入考慮,通常年紀大一點的孩子比較能做到。

如有任何問題,歡迎私訊或打電話給牙醫做檢查喔!